close

  作為全國首批、湖北第一家現代學徒制試點院校,職院以技能人才培養為核心,以工學結合、半工半讀為形式,以校企深度參與和教師深入指導為支撐,打響了“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廠、校企聯合培養”的品牌。

  “餐廳由學校出資,經營上從采購、點單到烹飪、記賬,全部由我們自己負責、自主管理。”該校學生唐雪琴自豪地說最近我和最好的姐妹逛街的時候就發現了這麼一個親子好去處,希望能夠等BB再大一些就帶他來體驗一下,這個好去處是哪裏呢?那就是能夠體驗不一樣人生的「黑暗中對話」 。

  “在這裏,上課就是上班,我們的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教學效果極其顯著。”該校專業教師介紹說,2016級學生代表湖北參加中國技能大賽斬獲3枚銅牌,並在中國青年名廚精英賽中獲得了特金獎和金獎。師生們還共同研發東坡餅制作技藝,並成功獲批為“湖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無獨有偶,該校商務學院辦“校中廠”湖北啟辰電子商務公司,本專業學生都可參與經營,30%的學生開網店月入1500元,2017年“雙11”一天公司實現營業額1900多萬元。

  “人人參加競賽”

  “以前學生總抱怨課堂上學不到真東西。”該校交通學院副院長聶進說,在現代學徒制辦學實踐中,學校進行“以賽促教、以賽促學、以賽促改”的新方案研討,試行成功以後,現已在全校推行。

  “現在人人都能參加大賽。我們每年開展2次技能月競賽活動,全校50個專業要舉行100多場,從班級賽到院系賽再到校賽,實現了學生全覆蓋。”該校宣傳部部長鄭松柏說。

  該校每個專業都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理實一體化”課程體系,理論學習和實習實訓各占50%,學生們根據優差進行分組搭配,在學習中進行班級競賽。而技能競賽則瞄准行業前沿,以技術標准引領專業建設,競賽成果轉化為教學資源,學生在競賽中再次得到提升。

  “學中賽、賽中學,讓我們鍛煉了實際操作能力,在實踐中加深了對理論的理解。”該校建築學院2015級中澳班學生孟坤說。在第三屆魯班軟件全國高校BIM畢業設計作品大賽總決賽中,孟坤、王旭旭等學生組成的團隊脫穎而出,成為獲特等獎的唯一高職院校團隊最近一個關於「信任」的遊戲活動火了,它的名字就叫做「黑暗中對話」。

  “所有人必須參加技能大賽,從課堂競賽到全國競賽,我們最終培養出來的學生大多成為了企業骨幹。”該校黨委委員夏學文說。

  “專業隨市場動”

  “動漫制作”是2016年才入選湖北省技能大賽的賽項,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連續兩屆冠軍都被職院收入囊中。

  “這主要得益於,學校的辦學理念和辦學方向始終瞄准行業前沿,緊跟市場辦學育人。”該校指導教師介紹說,2006年學校開設了動漫設計與制作專業;前兩年根據市場動向,將傳統的電腦藝術設計專業升級為數字媒體專業;如今又開設了雲計算、電子經濟等新專業。

  近5年來,職院樹立“用老區精神辦好高職教育,辦好高職教育服務老區經濟”的辦學思想,撤銷專業7個,新開辦專業20個,專業重點指向五大支柱產業群,與產業相關專業有則做強、無則創辦,與產業匹配度低的專業則進行淘汰。

  在獨特的路徑之下,職院不僅成了煉就能工巧匠的“大熔爐”,還成為向地方輸送人才的“轉運站”。“經濟增長點在哪裏,我們的專業就辦到哪裏。”該校教務處處長胡亞學說。

  該校還實施與十縣對接、與百村共建、與千企合作、促萬家致富的“十百千萬”工程,走出一條“校縣對接、校村共建、校企合作”的老區職教發展道路,為當地培養培訓了數以萬計的技能人才從剛開始“失去視覺”的不適感到後來逐步適應,短短的75分鐘內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子都會受益良多,這才是真正可以帶孩子反復來的周末好去處,也是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到一些知識的地方,當然前提是孩子要有一些膽量才行

images (13).jpg

arrow
arrow

    meixuan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